5月3日的今天
我們參加了阿媽人生的畢業典禮
送了阿媽最後一程
雖然病魔奪走了阿媽的身體
卻奪不走阿媽留在大家心中美麗的倩影

阿媽住院的最後幾天
病情急速的惡化
我看到人生的無常、子女的無奈、阿公的無助

第一次走進臺大醫院5338
面色發黃的阿媽心情雖然沉重
但還是可以跟我們說話
我記得阿媽對我們說的最後一句話:阿媽揪狼狽耶...你們趕快回去 我要休息...
從此再也聽不到阿媽的聲音

第二次走進臺大醫院5338
再看到的阿媽居然已經插管 裝上呼吸器 再也說不出話
只剩下無助的眼神 骨瘦如柴的身軀
和隨侍在側的媽媽爸爸阿姨姨爹舅舅舅媽們
癌症擴散的劇痛讓阿媽不時痛苦地輾轉反側
每個小時注射的嗎啡勉強讓阿媽得到小小小小的解脫

不久後當醫生告訴家屬要有心理準備時
我想了又想要對阿媽說的話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勇敢的把它說完

第三次走進臺大醫院的5338
阿媽再也不因為疼痛而輾轉反側
陷入昏迷狀態的阿媽平躺在病床上
只剩下胸口僅存的費力地呼吸
手中握著備好的佛珠 枕邊播著佛經
大家彷彿已經幫阿媽舖好一條光明的路
讓阿媽遠離病痛隨著佛菩薩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享樂
握著阿媽飽受病魔折騰的手
我忍著眼淚勇敢用台語說著
"阿媽,你要安心,我們永願都陪在你的身邊 永遠愛你。我會認真努力,所以你不要操煩,要跟著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享樂。"
決不能讓眼淚滴到阿媽的身體
每個人都只能在旁邊偷偷拭淚

我忘記跟阿媽說
阿媽,您一點都不狼狽!
在我們心中 你永遠是最美麗的阿媽
您慈祥的笑容 我永遠永遠不會忘記
謝謝阿媽把媽媽教得這麼好 才會有今天知書達禮的我們
我總是可以很驕傲的跟別人說 我阿媽是桃李滿天下的小學老師
從小媽媽的諄諄教誨中總不免提起阿媽寬以待人 嚴以律己的處世態度
在我的眼中 阿媽從不需要世俗的珠光寶氣就能夠散發出高貴出眾的氣質
是如此的一脈相傳讓我們在阿媽的引領下都能夠堂堂正正地做人

每次阿媽看到我跟姊姊總是不斷地稱讚我們又變漂亮了
那是因為我們也流著阿媽的血液
我知道阿媽是欣慰的
阿媽也總是不忘再三地提醒我們
要認真唸書 要孝順媽媽
這些道理我都銘記在心

今天是阿媽人生的畢業典禮
看到阿媽的六個子女各個成家立業
九個孫子正積極地走向自己的未來
阿媽滿分的畢業成績表露無遺
我相信阿媽是欣慰的

在回家的路上
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五歳的子晴解釋
為什麼阿媽要住進一格一格會發亮的房子裡
我說阿媽變成天使了
子晴說他也想要變天使
我說"你現在就是最可愛的小天使啊"

子晴跟我說他好想好想要游泳
他叫我也要跟阿媽說要多運動才會身體健康
我用最深情的微笑回他"當然囉 要多運動才會身體健康"
在阿媽的畢業典禮上子晴倒是玩得最開心、最活潑的一次
她是我們家族裡最可愛最可愛的小天使
阿媽凋零了
她的人生種子才正要發芽
我想
生命就是在這樣的更迭之下得以生生不息
我確定有一天
子晴會像我現在一樣地感念阿媽

阿媽,您一路好走!
我一定會加倍地認真努力 加倍地孝順爸爸媽媽
請您一切放下,跟著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逍遙自在
享受您在世應該得到卻來不及得到的福報

在那裡您的法力無邊
惠森、惠如、姊姊跟我、婉瑜、卓彥、鵬曜、一心、子晴
您一定可以看到所有孫子們帶著您的光輝走向更踏實的人生
請您也要保佑阿公身體健康 長命百歲
讓阿公可以走出傷痛
代替您參與我們的未來

最後一句
阿媽,我愛您
您奉獻的一生就在此劃上了美麗的句點
就讓我們接續您璀璨的光芒再次譜出人生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y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